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河北省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为“Hebei Key Laboratory of Active Components and Functions in Natural Products”,学科领域属于化学。前身为天然产物化学研究所,自1995年设立以来,一是以区域特色中药的应用背景为依据,自河北省的道地中药材中发现具有新颖结构的活性天然产物;二是以燕山特色资源,如燕山板栗、安梨、山楂、欧李、食用菌等药食两用生物资源作为研究对象,并以此作为新药先导化合物的重要来源;三是从海洋天然产物中提取生物活性功能成分研究。

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河北省重点基础研究专项以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形成了燕山植物中天然产物及其活性研究、海洋生物中天然产物及其活性研究和天然化合物的结构修饰与功能研究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天然产物研究团队拥有一支由25人组成的人才队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13人,副研究员1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人才团队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9人,具有硕士学位者5人。团队成员由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海洋生物、果树育种、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组成,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

实验室积极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开放运行和管理原则,充分发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运行监督作用,以实验室主任为管理负责人,将本实验室建设成为学科创新思想的发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