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科研项目立项与过程管理制度

时间:2019-03-09 13:54:15  作者:  点击:

科研项目立项与过程管理制度

河北省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与功能重点实验室

201935

1)自主研究课题的定位

自主研究课题面向重点实验室,围绕重点实验室重点任务和研究方向,组织团队在天然产物应用基础方面开展持续深入的系统性研究,侧重于未从其他渠道获得经费支持或支持不够的重要选题。自主研究课题注重支持青年科技人员,并可支持新引进固定研究人员的科研启动。

2)自主课题的立项原则

根据河北省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与功能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要求,自主课题将主要针对燕山植物中天然产物及其活性研究、海洋生物中天然产物及其活性研究、天然化合物的结构修饰与功能研究三个研究方向,综合运用药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药理学等方法和技术,围绕“新型小分子化学实体的发现”、“新生物活性的发现和确证”、“新的分子作用机理阐明”等方向立项。

自主课题研究应瞄准国际前沿和孕育重点突破,强调前沿性和创新性,针对本学科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前沿领域或新生长点进行深入、系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鼓励探索性和实验技术方法的创新研究。

自主课题的设定遵循有限目标、有限规模和重点突出的原则,鼓励学科交叉与渗透,倡导团队合作。课题目标应具体、先进、可考核,期限一般为1-3年。

自主课题的设置应该有利于学科学术带头人及科研骨干的成长;有利于推进学术梯队的建设,培养和提高青年骨干的科研能力。

3)自主研究课题的立项和管理

自主课题根据实验室需要,可单独或联合申请。每位实验室人员在课题执行期间只能负责一个课题,但能参加多个。

重点实验室主任办公会议对申请的自主课题进行评价、组织和协调,征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意见后立项。科研经费由重点实验室统筹分配。

自主课题的管理实行重点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坚持“鼓励创新、稳定支持、定向评价、宽容失败”的原则。自主课题结束后提交结题报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课题的执行情况进行验收和评价,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为下一轮的资助提供依据。